高風險美容程序須規管 (1.11.2013)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說,區分醫療程序和美容服務工作小組建議高風險美容程序應受規管,某些程序只應由註冊醫生或註冊牙醫執行,例如涉及注射A型肉毒桿菌毒素、皮下填充劑、美白劑和高濃度血小板血清、減肥針注射和中胚層療法,以及使用氣壓槍以無針方式注射美容物質等程序,只應由註冊醫生執行,漂牙則只應由註冊牙醫處理。

高永文今天(11月1日)主持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委員會接納其轄下區分醫療程序和美容服務工作小組呈交的報告,小組自去年至今舉行了三次會議,審視35種美容程序的風險。建議包括涉及注射的美容程序應由註冊醫生執行;涉及以機械或化學方法,在皮膚表皮層以下進行皮膚剝脫的程序,應由註冊醫生執行。

其他建議包括傳統紋身和穿環的程序應豁免被歸類為醫療程序,但所有施行程序的人都應受適當培訓,並採取感染控制措施;高壓氧氣治療不應被當作美容程序,鑑於該等程序有引致併發症的風險,應由註冊醫生用於有臨床適應症的病人;漂牙程序應由註冊牙醫處理。

小組亦對當局計劃立法規管醫療儀器,監管特定高風險醫療儀器的使用表示支持,並建議當局考慮在日後的規管醫療儀器的法例之下成立專家小組,就基於創新科技引入的新美容程序的風險和適當監管提出意見。

工作小組亦討論了結腸灌洗和涉及使用釋放不同形式能量的醫療儀器,如激光等程序;由於儀器的性質各異,工作小組支持當局計劃透過立法規範這類醫療儀器的使用。至於結腸灌洗,委員會認為有關程序涉及風險,有需要加強監管和宣傳教育。

衞生署將發出「提供美容程序須知」供美容服務提供者參閱,忠告他們避免提供只應由註冊醫生或註冊牙醫執行的程序。該署亦將發信予所有註冊醫生,敦促他們提供美容程序時須嚴格遵守由香港醫務委員會頒布的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包括適切診斷和妥善保存醫療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