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兩成中小企年內執笠 恐裁26萬人

2016年4月28日 <東方日報> 調查:兩成中小企年內執笠 恐裁26萬人

本港經濟前景黯淡,不少中小企瀕臨結業邊緣。根據生產力促進局最新一季中小企營商指數調查顯示,相關指數跌至四十點四,是該調查有紀錄以來的新低點;近兩成受訪中小企明言,若經濟持續低迷,可能會在一年內結業。當中,以零售業對前景最悲觀,是各行業中預計會在一年內結業的最多中小企。以本港現時約有卅二萬間中小企、聘用約一百卅萬名員工推算,即年內約有六萬四千間中小企倒閉,廿六萬人加入失業大軍,令本港失業率由現時百分之三點四急升至逾百分之九,較○三年沙士失業率高峰期百分之八點七更高。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批評,政府現時救市力度不足,一旦出現中小企倒閉潮,打工仔「無啖好食」,要求當局加強力度救市,以保障打工仔飯碗。

生促局與渣打銀行自一二年七月起合作,每季度首個月份均會發表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讓公眾及中小企了解來季營商氣候。營商指數由五個分類項目組成,包括是營業狀況、盈利表現、投資意欲、招聘意向及環球經濟,指數以五十為分界線,五十以上是對營商環境持正面態度,以下則是看淡營商環境。生促局上月下旬至本月上旬,訪問本港八百零六間中小企,昨公布第二季中小企營商指數調查結果,綜合營商指數為四十點四,較上季跌二點四點,是連續第三季下跌,亦是該項調查錄得的新低。五個組成項目全線插水,其中「營業狀況」跌幅最顯著,由上季四十點三跌至三十五;「招聘意向」則首次跌穿五十的分界線,反映中小企今季或會凍結人手。

零售業對前景最為看淡
鑑於本港營商環境惡化,調查亦首次探討經濟不景對企業的影響,六成五受訪中小企指,其利潤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平均跌幅達一成八;近兩成受訪中小企表示,如經濟持續低迷,將面臨結業危險,有百分之五的中小企更指可能會在三個月內結業。眾多行業中,以零售業最看淡前景,近三成零售業中小企預計一年內結業,其次是製造業和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