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營銷 威嚇誤導 California Fitness遭譴責

2016年4月29日 <東方日報> 不良營銷 威嚇誤導 California Fitness遭譴責

健身中心近年營銷手法層出不窮,健身隨時變「賣身」!消費者委員會昨首次公開點名嚴厲譴責California Fitness健身中心,以威嚇及誤導等不良營銷手法,強迫消費者購買會籍及價格高昂的私人教練課堂,甚至強迫客戶拍下開心笑臉相片,以證明該客戶是自願參與計劃。消委會去年全年共有五百七十七宗有關健身中心的投訴個案中,一半涉及該健身中心,達二百九十六宗,涉款逾八百五十萬元。California Fitness回應指,今年一月與消委會開會後,已建立處理投訴個案渠道,對被點名譴責會積極與消委會聯絡,處理有關問題。

逼購買會籍 新舊客戶均中招
消委會指,該健身中心的投訴由一三年的二百廿七宗,急增三成至去年的二百九十六宗,當中近九成投訴涉及銷售手法,共涉款逾八百五十萬元,較一四年的七百一十五萬元升近兩成。當中有廿二宗的金額在十萬元以上,金額最大個案達五十七萬元。該會分析發現,五成投訴人為新會員,其中十宗涉及智障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他們往往被強迫或被誤導情況下簽署會籍協議書,有投訴人更被迫拍下開心笑臉相片,作為自願參與會籍計劃的證明才可離開。

除新客戶中招,舊客戶亦不能幸免。有舊顧客於一三年以二萬六千元購買七年會籍,惟其後兩年間先後有職員以購買新課程,才能繼續使用服務為由,再游說他購買五十四萬八千八百元的私人教練課堂。投訴人其後求助消委會,盼追回近廿萬元未使用課堂不果,決定自行循法律途徑追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