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癌騙案 苦主擲122萬醫濕疹

2016年5月6日 <東方日報> 治癌騙案 苦主擲122萬醫濕疹

美容院「活化大腦」治癌騙案,被捕十名女職員昨獲准保釋,女負責人趙淑儀博士仍被扣查。調查顯示,七名苦主共付出五百萬元巨款接受治癌等療程,但涉款最多的竟然是治濕疹,一名女病人在接受一年半療程交了一百廿二萬元費用,而兩名患癌男女分別接受三個月和四個月的療程,各付出七十萬元,但最後仍無法保命。

警方前日以涉嫌串謀詐騙,在位於銅鑼灣邊寧頓街十八號及伊榮街九號,一間聲稱可透過「活化大腦」治愈癌症等疾病的美容院及有關健康顧問中心,共拘十一名女子。當中九人及卅六歲姓呂女子,昨日先後獲准保釋,惟美容院五十五歲女負責人趙淑儀昨深夜仍被扣查。

辦慈善團體吸中年客
以博士自居的趙淑儀,在社交圈非常活躍,除了出席教會活動外,亦與保險界、金融界友人成立慈善團體,聲言要為四十歲以上、身心靈正走下坡人士,灌輸正能量,助他們再創人生高峰。趙透過講座及出版書籍提倡「活化大腦、自身療愈」大腦及身心平衡的重要,認為大腦能開啟人類自身的自愈能力,在不採用藥物下,以無形治理有形疾病,如癌症、濕疹和情緒病等。從趙facebook上的相片可見,她常出現各類活動和講座,上載不少與政商名人的合照,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鄧國威、大家樂集團前主席陳裕光、馬會前主席陳祖澤、藝人謝雪心等。去年十月,趙踩入中文大學周會演講,分享治癌心得,惟有同學事後fb留言稱:「嗰日真係聽到躁!」

衞生署曾接轉介投訴
至於涉案的美容院及健康顧問中心,昨日均沒有營業,下午一時許,一名光顧該美容院近廿年的黃女士,擬到上址做面部護理亦「摸門釘」。警方在去年十一月接到七宗報案,得知有癌症患者和濕疹病者,以廿萬至一百二十萬港元費用不等,光顧聲稱利用「活化大腦」及磁場學、心理學等手法治癌症的美容院,並被要求簽署同意書答應不可服食其他藥物及接受其他治療。其中兩名癌病患者在接受療程期間病逝,亦有其他患者疑未能收到效果,懷疑受騙而報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表示,當局有機制監管美容院及美容廣告。針對今次事件,當局會了解涉案人士如何接觸顧客,過程有否誤導等,衞生署及警方將檢視是否涉及無牌行醫。衞生署發言人表示,一四年二月,曾接獲由消委會轉介市民對娉婷國際有限公司涉嫌非法行醫的投訴,當時無發現違規情況。此外,衞生署於二○一五年底接獲轉介,有市民對娉婷國際有限公司作出投訴,並轉介警方跟進。警方隨後於一六年二月及五月邀請衞生署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