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療法無王管 議員促設發牌制度監管

另類療法無王管 議員促設發牌制度監管

警方破獲美容院「活化大腦」療程治癌騙案,至少7名患癌及皮膚病的男女中招,疑被騙款項達500萬港元。身為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美容院近年在港發展迅速,由06年約8000間美容服務相關機構,至去年升至超過1萬間,相對出現的投訴亦由03年的501宗,升至去年的1378宗。

郭家麒指,是次涉案美容院標榜以自然療法、能量學等另類療法,主張以打針食藥以外的方法治療癌病患者和情緒病,療法亦包括香薰、音樂、食療、穴位按摩等,然而該類療程及技師無須向政府註冊及不受監管,令市面出現愈來愈多人以該名義執業搵錢,導致業界質素良莠不齊,療程成效成疑,指另類療法已成為「三不管」,當出現醫療失誤,因為缺乏註冊及監管制度,市民根本無從投訴及作出追究。他又指,提供另類療法的醫生亦有可能抵觸《醫生註冊條例》,涉嫌無牌行醫。

郭要求政府就另類療法立例,針對美容業實行發牌制度及扣分制,以作監管;界定美容中涉及醫療程序時,須由具有專業資格的醫護人員才可執行;機構推出相關療程前,必須提供醫學實證,以證明療程有效,防止有人以無根據的療法騙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