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不良推銷愈揭愈多 海關收21宗投訴

2016年5月6日 <東網> 美容院不良推銷愈揭愈多 海關收21宗投訴

有連鎖美容公司早前被指涉以不良手法推銷,顧客哭訴半裸時被硬銷終身脫毛療程,再有多名該美容院顧客投訴其銷售手法,涉及分店包括觀塘、尖沙咀、旺角、將軍澳及屯門。而海關回覆東網查詢時指,由2013年7月至今年4月,共接獲21宗涉及相關連鎖美容公司的投訴,其中11宗投訴人自動撤回投訴,8宗未有足夠證據證明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其餘2宗正在跟進。

協助事主的民主黨區議員袁海文綜合該美容院「三宗罪」,指首先涉以低價吸引顧客,例如333港元包三大一細部位脫毛終生保養,目標「上釣」後即進行「地獄式」推銷,包括事主脫了衣服半裸或穿着浴袍時,由美容師和美容顧問推銷療程,期間或以「有體臭」、「好肉酸」形容事主,令事主極尷尬,若不接受交易更不開始或不繼續療程,令事主草草簽約。

若事主無力購買新服務,美容院會教導事主以信用卡或銀行分期,或找男朋友申請新信用卡購買美容服務,部分個案中美容院不會公開真實價錢,把數萬港元服務說成「每月只需付700港元」。但部分事主到付款時,美容院過數金額比口頭協議高,例如協議分期30個月、每次700港元,最後總共付了49,500港元。

袁海文認為,個案涉多間分店,是有系統營運模式,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要求海關調查及執法,並已去信海關及消委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關注事件,重申衞生署有指引監管具風險的醫療程序,當中包括恒常監察,例如檢視違反不良醫藥廣告條例的誤導廣告,如發現有人無牌行醫,將轉介警方處理;政府正研究加強法例,例如對私人醫療機構的發牌程度、罰則等。當被問到美容機構職員不承認自己是醫生時,高永文表示,如非合法醫護進行醫療程序,便已觸犯法例。

涉事的連鎖美容公司傍晚發表聲明指,是從第三方口中得知事件,正處理及了解,由於仍未能成功聯絡當事人,有關事件真確性正在積極跟進,希望盡快處理,如事件屬實,公司會向相關職員作內部嚴重處分。而為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公司已設立專責小組,收集及回覆顧客對公司服務的意見。

另外,早前揭發康文署多個人造草足球場爆發蠓患,高永文稱,已知香港蠓的品種並不會引發傳染病及傳播寄生蟲,一般患者受叮咬後會紅腫疼痛。衞生防護中心會將會加強教育,在社區宣揚防治訊息。他重申,政府就蚊患設有監察系統,當中包括登革熱、日本腦炎等,會就蠓患尋求專家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