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槍投訴增 苦主大細眼

2016年6月16日「蘋果日報」水光槍投訴增 苦主大細眼
由韓國引入的水光槍美容透過針頭將透明質酸或其他針劑注射入皮膚,近年大受女士歡迎,惟因過程要刺穿皮膚及進行皮下注射,應由註冊醫生負責,但消委會瀏覽30多間提供水光槍服務的美容中心網頁,發現僅10間清楚說明由註冊醫生負責。該會指水光槍注射程序風險甚高,部份針劑安全亦成疑,呼籲市民接受前三思。

水光槍
器具未消毒易感染
消委會今年首5個月收到9宗涉及水光槍或水光療程的投訴,較去年全年的5宗大幅增加,投訴主要涉及療效及療程後受傷,受傷較嚴重的個案已交衞生署跟進,部份投訴則涉欺詐成份轉交警方調查。其中3宗較嚴重個案,有事主在眼角位置接受療程,疑因施針方法及劑量問題,左右眼療效不均變成大細眼;另一事主則在接受眼底療程後,因劑量過多反而出現了眼袋;亦有個案事主接受臉部療程後,紅腫情況沒有減退。
水光槍療程會將透明質酸注射至皮下真皮層,達致補濕和改善皺紋效果。惟消委會指,透明質酸會被身體慢慢吸收,每隔數月要補打一次,花費不輕,提醒正服用影響凝血藥物的人士、孕婦、對針劑成份或麻醉藥物敏感、皮膚有傷口或感染者,避免接受有關美容程序。香港醫學會會董及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水光槍注射會造成微細傷口,若注射器具未消毒會增感染風險,免疫力較差者引起併發症機會較大。他指僅透明質酸及肉毒桿菌毒素有較多證據支持成效,若胡亂注射不明針劑或造成嚴重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