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社會福利署「2014-16最佳企業義工計劃比賽」

社會福利署 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2014-16最佳企業義工計劃比賽」
主題: 「創新‧遠見‧持續」

香港美容業總會以青年企業家發展局「生涯規劃」協作計劃參加是次比賽以示支持並獲頒發嘉許狀。

青年企業家發展局(青企局)「生涯規劃」協作計劃是透過一系列的工作坊和活動, 啟發中學生建立正面思維, 自我推動, 成為積極奮進的青年, 展開他們的生涯和職涯規劃, 有益社會的長遠發展。

青企局「生涯規劃」協作計劃中的學習元素並非源自書本, 乃是由義工化身公司大使, 以他們過去累積的經驗向同學分享。每位公司大使都有自己奮鬥的故事, 他們從心出發分享如何面對逆境及接受挑戰, 因此每位分享者的內容均是獨一無二、原創及創新的, 也能運用公司大使於生涯及職業規劃的經驗, 培養年青人建立企業家思維、個性及素質。

整個計劃分為上下學期, 上學期於2015年12月為中三學生舉辦了三場工作坊, 下學期於2016年4-5月為中五學生舉辦了五場工作坊, 合共16小時, 組成義工團隊超過10人, 服務對象是佛教志蓮中學, 受惠中學生約40人。設施、設備及場地均由佛教志蓮中學提供, 香港美容業總會負責組合公司大使的義工團隊, 團隊成員來自美容業界不同工作範疇的人士, 包括美容院、產品零售批發、學校及自由人等, 有打工仔及老闆, 他們均有很豐富的人生經驗, 並擁有企業家精神的特質。

本會不時鼓勵會員履行社會責任, 並以身作則由本會委員帶領會員參與不同的義工活動,除了電郵、Facebook及網站招募義工外, 本會委員樂於親身邀請會員參與, 完成活動後, 本會也會頒發感謝狀表揚一眾會員的無私付出及參與, 肯定他們工作的成果。每位義工均有各自的工作, 需要齊人開會討論活動及分工確實有點困難, 因此本會也使用whatsapp群組的功能。此外, 「生涯規劃」協作計劃的內容極具挑戰性, 需要搜集大量資訊, 所以工作坊分拆為不同部份由個別義工跟進, 讓工作坊得以順利舉行。

看到中學生於參與度、態度、合作性、勇敢嘗試等都有很正面的轉變, 他們也開始認識企業家精神的思維, 明白未來充滿挑戰及如何積極面對。擁有企業家精神的未來棟樑為社會建立正能量及創新思維, 產生經濟效益及可持續性, 惠澤社會及企業發展。義工團隊為自己做到社會責任而感到自豪, 提升自我及公司形象, 也同時影響其他人一起參與義工工作。需要改善的地方是多做推廣工作, 讓更多人認識這個活動。

最後, 參與青企局「生涯規劃」協作計劃除了讓中學生產生正面積極的企業家思維, 更重要的是從中可以推廣美容業, 讓中學生近距離認識業界人士, 從而吸引他們入行, 為行業注入新血, 使美容業可持讀發展及走向更專業的路向。

!cid_9987883e-6969-47e7-83c1-1e734247c3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