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2面霜含可釋甲醛 8款或擾內分泌

11月15日 東網 消委會:2面霜含可釋甲醛 8款或擾內分泌

護膚品真的護膚?護膚產品成分不容忽視,否則隨時傷「膚」傷「身」。消委會今公布17款於本地有售的保濕面霜測試結果,發現9款產品標示含酒精,僅兩款產品不含香料,有8款含有1至8種屬可能致敏的香料成分,當中含7至8種的樣本達到3款,包括BIOTHERM「溫泉水潤保濕凝膠」(7種)、lavera「有機抗敏保濕面霜」(7種)及Dr.Hauschka「Quince Day Cream」(8種)。

另外兩款產品OLAY「長效保濕凝露」及DR.WU「玻尿酸保濕水凝露」,含有可釋出甲醛成分,或會導致部分使用者的皮膚受刺激,產生過敏反應,而前者同時含有碘丙炔醇丁基氨甲酸酯(IPBC),亦是可能刺激皮膚的防腐劑。

而Neutrogena露得清「水活保濕凝露」則含有甲基異噻唑啉酮(MIT),此成分普遍在化妝品和家居用品中用作防腐劑,但近年其致敏性受到關注,故歐盟化妝品條例將於明年起實施在駐留式化妝品中禁止使用這種防腐劑。Neutrogena回應指,該款產品自今年4月起已有新配方產品供應市場,公司已在所有新推出的駐留式護膚品中停用MIT,至於沿用的配方則正在重新審視,有需要時會研發新配方。

此外,有8款面霜含懷疑干擾內分泌的化學成分:對羥基苯甲酸酯類防腐劑、防曬劑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柔軟劑環戊矽氧烷和環甲基矽油,包括EAU THERMALE Avène「高效鎖水輕盈保濕霜」、OLAY「長效保濕凝露」、L’Oréal Paris「水清新3合1智慧保濕精華霜」、DR.WU「玻尿酸保濕水凝露」、Neutrogena露得清「水活保濕凝露」、NIVEA「24小時補濕晶華」、LA MER「The Moisturizing Gel Cream」,以及LANEIGE「水庫凝肌舒緩啫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