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美容陷阱苦主高學歷 赤裸困獸鬥 社工被迫碌40萬

2016年12月19日 蘋果日報 六成美容陷阱苦主高學歷 赤裸困獸鬥 社工被迫碌40萬

美容陷阱防不勝防,調查發現近六成受害者有大專或以上學歷,當中不乏專業人士及博士生,四成半人首次光顧即被騙,有註冊社工更在兩年間簽下40多萬元卡數。議員籲政府盡快就冷靜期立法保障消費者。

民主黨「美容苦主投訴熱線」5月設立至今收到140宗求助,並以問卷訪問23名投訴人。結果顯示59%受害者有大專或以上學歷,更有一名碩士及一名博士生,27.8%人是專業人士,個案涉款3,000元至50萬元不等,有45%人首次上門即被騙,20%人更在被騙後繼續光顧。

民主黨區議員兼經濟及消費者權益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表示,一般認為高學歷人士不易墮消費陷阱,但事實上不良公司是「有心人裝無心人」,「好多時仲會見你善良扮熟,制訂針對性策略」。他指受害人會認為自己簽名就需負責而無馬上求助,又指商品說明條例門檻高,部份公司更會錄音、要求在合約條款旁加簽等,增加追討難度,促政府盡快就冷靜期立法。

記者昨分別致電Dream Beauty Pro及You Beauty,惟因周日非辦公時間無人接聽。海關回覆指商戶如使用騷擾、威逼、限制自由等手段以致消費者作交易決定,已可能觸犯商品說明條例中具威嚇性的營業行為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