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容業總會「規管醫療儀器的立法建議」分享會

2017年1月11日 香港美容業總會「規管醫療儀器的立法建議」分享會

IMG_6088

理解到業界對於是次立法建議的出台存有極大憂慮與疑問,香港美容業總會(下稱總會)率先於立法建議公布6天後,即1月11日舉行「規管醫療儀器的立法建議」分享會,旨在為美容同業釐清立法建議內容的重點及事態之嚴重性,並呼籲美容同業要站出來,捍衛行業尊嚴。分享會由總會主席趙小玲女士、總會秘書長兼美容業規管消費權益事務委員會主席黃馮嘉嘉女士,以及總會創會主席兼本刊總編輯葉世雄先生主持,共有近150位來自美容儀器代理商、美容培訓機構、美容院等同業均出席了解現況。

趙小玲女士首先為與會同業講解立法建議文件中的各項重點,包括顧問建議的「醫療」儀器規管方法、食物及衛生局建議的規管架構制度等,歸納出立法建議將所有現有的美容儀器定為醫療儀器,並妄顧儀器的用途性質,單就風險而將之歸類,要求高風險的「醫療」儀器只能由註冊醫生或在醫生在場監督的情況下方能使用,赤裸裸地剝奪美容業對相關儀器的操作資格;接著,黃馮嘉嘉女士就文件中醫療儀器使用管制建議列明的20個項目逐一講解(見圖(b)),讓與會同業得以分辨每一種儀器的類別。

至於葉世雄先生則主力講解立法建議可帶來的衍生問題,以及提出行業可以採取的應對行動:「規管醫療儀器可謂事在必行,今時今日不應將這項對消費者有益的政策推倒。我們能夠做的,就是盡力爭取議員的支持,讓他們理解立法建議的邏輯繆誤,讓他們認同美容業界的價值,如此一來,他們會加倍慎重地起草條例,有助阻止這條規管條例成為惡法;長遠而言,我們應爭取確立美容師的專業資格制度,同時尋求客觀的專業和規範標準,以改善美容師的形象。」

https://ibeauty.com.hk/zh-hk/article-inner/?article_id=4851#.WH3tCwH25bU.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