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立法監管美容醫療儀器 指新例設過渡期

2017-02-07 無線新聞 政府擬立法監管美容醫療儀器 指新例設過渡期

政府計劃立法監管美容醫療儀器,部分只可由註冊醫護人員操作,或在場監督下使用。政府表示新例會設過渡期。而政府消息指,不會規定儀器使用者或監督的醫生需要有相應專科資格。

根據政府的建議,立法管制的美容醫療儀器將分為兩級。其中較高風險儀器,例如激光儀器、植髮儀器必須有醫生在場監督使用者。

至於另一類別儀器,包括強烈脈衝光和冷凍溶脂等,使用者須完成認可培訓,或在醫生在場監督下使用。

政府消息人士指,不會規定使用儀器或監督的醫生是否要有相應專科資格。消息人士指,條例精神是希望由醫生先評估,判斷顧客是否適合接受相關美容服務,一旦有突發事故,醫生可即場急救,保障市民安全。

消息又指日後政府會研究如何資歷架構下為業界制定相關課程的要求,讓他們可以操作受管制的儀器。

對於美容業認為新例管制過嚴,食物及衞生局表示會設過渡期。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說:「業界如果有聲音,政府會作出適應的調節,以及有一個時間慢慢過渡。如果有風險或者危險時,使用者能否應付得來,以及做到一些適當的措施,這個就是為何我們要有使用者管制。」

消息又指,日後若有人違反相關條例,須負上刑事責任,當局會參考其他保障公共衞生及安全的法例,再制定具體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