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男技師嚴重不足

2017年08月14日 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814/20120905

對於美容院涉嫌無牌替男顧客全身按摩,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表示甚少接獲相關投訴,但聽聞警方不時會「放蛇」執法。他指領取按摩院牌照規定嚴謹,加上市面上甚少男按摩師,但越來越多男顧客光顧美容中心的美容或按摩療程,故不排除業界會心存僥倖違規提供服務。

按《按摩院條例》若向異性顧客提供全身按摩服務須領有牌照,任何人如經營、管理或協助管理無有效牌照的按摩院即屬犯法,首次定罪可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全身按摩是指為任何人提供肩以下至膝以上的按摩或治療。葉世雄解釋,法例原意是為了杜絕按摩院的色情活動,因以往有店舖以按摩為名作非法勾當,但美容中心多不會聘請全職按摩師提供按摩服務,因按摩相對「冇咁賺錢」,而市面男按摩師較罕有,故多由女美容師兼任按摩工作。當局對領按摩院牌照的處所,如消防設施及間隔等均有嚴格規定,故美容中心多不會領有按摩院牌照。

近年有美容院或以套票形式吸引夫婦或情侶一同光顧,男性客人增加,美容中心或避免得失客人而冒險由女技師替男顧客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