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食衛局就自然療法現況的交流會議

!cid_19d9306a-535d-4bfc-b2b7-d29c907166ff

主席Frances Chiu 與業界代表於2017年10月12日出席邵家輝議員安排的會議,與食物及衛生局就自然療法現況交流意見。

本會表示自然療法利用天然方法,例如香薰、音頻、巴哈、經絡、草本等,達至疾病預防和治療的目的,屬西醫以外的替補療法,輔助西醫不足之處,於亞健康提供保健方法。學習自然療法的人士,清晰明白禁忌,並懂得將不能處理的疾病情況轉介醫生。英國有屬於輔助性治療的法定認可機構,協助從業員專業註冊,局方可以參考制定合適的長遠規管方案。

本會亦就《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規管內容表達憂慮,自然療法是否也被視為草案中提及的「醫學治療」? 操作自然療法的處所是否需要領牌? 此外無牌行醫及不良廣告醫藥條例也令業界憂慮誤墮法網,而教學例如提及使用中藥護膚及香薰治療是否又違法? 本會希望局方能有清晰的指引,讓業界釋除疑慮。

與會者也分別就自然療法表達意見,業界代表對前景感到憂慮及無助。

局方回應他們是根據現有法規做好規管,確保市民的健康及安全,明白某些法例不是針對美容業,卻可能間接影響業界運作。美容業需要留意的法例包括: 第549章 《中醫藥條例》、第161章 《醫生註冊條例》及第231章 《不良廣告(醫藥)條例》,重點是自然療法作出無牌行醫的治療行為便屬違法,教學則未有受法例規管。與會者認為教學不能教授違法行為,不明白局方為何認為教學不受影響。局方也未能清晰回應一些自然療法例子是否違法,與會者均表示失望及難以理解。邵議員建議局方搜集多些資料,期望可以再次安排會議作出深入討論。

有關可能影響美容業的法例,大家可參考本會網站:
http://fbihk.org/industry/law_regul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