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Now新聞台【時事全方位】

2017年12月14日
創會主席Nelson Ip 出席Now新聞台【時事全方位】"規管醫療美容"
 171214 Now
 
觀看內容:

DR美容案歷時五年,涉案東主和技術員被判誤殺罪名成立,正等候判刑,不過事件引伸的規管醫療美容就仍然未能落實。規管醫療美容有何困難?能否加快實施?

香港美容監察發起人袁海文指,規管醫療美容是必定要做的事,而且不能只靠單一條例去規管。他指立法會正審議的《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規管一些日間醫療中心、診所、醫院,建議可考慮在條例中加入附例,規定如不是註冊的日間醫療中心或診所,就不能用醫學、治療等字眼。

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表示,業界曾與食物及衛生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以及教育局商討,當時的食衛局局長高永文指無意規管美容業,建議他找當時的商經局局長蘇錦樑,然而商經局指事務繁重,亦未能處理。

第二節:
https://news.now.com/home/local/player?newsId=246781&catCode=124&topicId=566

整形外科醫生李天澤指,美容機構與醫生關係複雜,有些是合作,有些是從屬關係,當中涉及許多利益問題,在保障市民健康及醫療質素方面的責任難分。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對於醫療美容的規管一定要是整個行業,不論是美容師、顧問或是醫生有問題,整間美容機構都要負上責任,而相關人士亦應被吊銷牌照。

第三節:
https://news.now.com/home/local/player?newsId=246792&catCode=124&topicId=566

香港美容監察發起人袁海文表示,海關已努力地根據《商品及說明條例》去執法,但在舉證上有極大困難。有問題的美容機構會設閉路電視,而且與顧客簽合約時會錄音,但向顧客推銷、威逼他們的情況不會被錄下。這些美容機構用很多方法去保障自己,顧客如想退款,事後只能靠自己的口供,證據薄弱。

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指,現時業界的守規並不是法例,而總會有優質驗證機制,但屬自願加入性質,政府沒有強制機構必須要加入驗證,有問題的機構並不會加入讓總會監察,總會亦沒有權力監察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