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期退款致非理性消費 健身美容業憂增成本

04月22日 東網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80422/bkn-20180422130633490-0422_00822_001.html

健身、美容和時光共享3個行業的營商手法過去引起不少投訴及爭議,消費者委員會建議針對5類合約模式設立最少7天的強制性冷靜期,消費者在冷靜期內可無條件退款。健身及美容業界擔心,無條件退款會令市民「非理性消費」,增加商戶成本。

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在電視論壇指出,業界退款並非無成本,如信用卡免息分期,商戶須先全數向銀行付清8%的利息,而消委會只建議最多扣除3%信用卡行政費,加上退款後銀行須至少3個月後才能將款項退還給商戶,他擔心將會增加業界成本,影響商戶現金流,導致商戶周轉困難。

葉世雄斥政府對業界欠公道,指業界估計用不良營商手法的商戶只佔業界不足1%,當年推行《商品說明條例》時政府已與業界說能以刑事方式執法,打擊業界的壞分子,提升業界形象。但多年過去,現時政府又說舉證困難難以執法,更標籤業界為「問題行業」,做法不公平,認為政府欠業界一個公道,亦欠市民一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