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產品含膠製造污染 環保署研規管

2018年04月23日 蘋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3/20369919

環保署本月起展開為期一年的研究,探討微塑膠對香港環境的影響,了解現時國際間在禁制含微塑膠個人護理及化妝品的情況和實施方式,收集有關產品的生產商及銷售商和美容業界對規管含有微塑膠產品的意見,以及引入規管的需要及方案。環保署會動用現有人手及聘請顧問進行研究,顧問費用約140萬元。
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指,微塑膠在海洋懸浮期間,表層或會依附一些污染物。此外,膠粒在生產過程中,亦可能帶有不同種類添加劑。現時國際間如食品法典委員會、歐洲食物安全局未有就微塑膠在食物安全訂立標準,中心會繼續留意相關發展和保持警覺,繼續監察市面上銷售的食鹽,以確保食物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

中心又指,國際間對微塑膠無公認定義,歐洲食物安全局把微塑膠界定為大小介乎0.1微米與5,000微米之間的不規則形狀塑膠混合物,最微小如某些細菌,以至大如一顆黃豆般的膠粒。曾有報告指,微塑膠來自磨砂皮膚護理產品,也有從大件塑膠廢料分解出來的碎屑。翻查資料,美國、英國已立法禁止在化妝品和護理用品使用微塑膠。

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助理教授霍年亨,於2012年時曾經研究本港20個非康文署管轄範圍的沙灘,發現每到夏季時,沙灘平均每1平方米就有近6,000粒微塑膠,比較外國的沙灘,足足高出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