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悉政府擬不規管美容儀器操作員

2018年7月9日 NOW
https://news.now.com/home/local/player?newsId=312369&refer=share

立法會下周一會討論規管醫療儀器的立法建議,據了解,政府計劃不再規定高風險美容儀器,必須由醫生操作或在場監督。

部分醫療美容儀器發放高能量激光或超聲波,現時美容師無受過培訓都可操作。

政府去年根據顧問建議,將20種美容儀器按風險分類規管,風險屬高的激光和俗稱HIFU的高強度聚焦超聲波儀器,必須由醫生操作或在場監督。風險屬中的單極射頻儀器和發光二極體儀器,都要受過培訓才使用。

建議遭美容業界強烈反對,事隔一年,政府再提交立法建議,但據了解,政府讓步不會再提儀器操作員管制。

美容業界表示,毋需醫生在場可減輕美容院壓力,但政府多年來無回應業界,設立美容師資格認證的訴求,今次立法依然留白。

醫生組織則認為本港相關規管非常落後,必須先加快規管儀器註冊,再處理操作員問題。他認為需同時規定儀器入口商教導美容師正確使用儀器。

衞生署表示,政府正制訂的規管框架會確保醫療儀器安全有質素,達到預期效果才可推出市面,有市面上的儀器若有問題會迅速管制,亦要求貿易商對儀器的安全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