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管醫療儀器操作員無期 議員轟政府縮沙

07月16日 東網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80716/bkn-20180716183133428-0716_00822_001.html

政府擬放寬高風險醫療儀器管制,毋須醫生操作。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今(16日)討論規管醫療儀器的相關立法建議,多名議員批評政府受業界施壓,「縮沙」、「斬腳趾避沙蟲」,不規管醫療儀器的操作員,質問稍後有沒有規管操作員的時間表。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因公眾希望盡快立例規管,故先推出儀器的規管,至於操作員何時會規管,徐稱暫時沒有時間表。

當局表示,初步建議修訂經衞生署註冊及/或續期的醫療儀器,註冊由原定3年續期一次,改為5年續期一次,但使用管制方面暫不會處理。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及公民黨議員郭家麒炮轟,政府因DR毒血針事件希望加強規管,但現時卻「縮沙」不管操作員,郭更指出,近日手機接獲不少醫學美容的短訊廣告,他擔心悲劇再發生。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認為目前的管制只是「好過無」,使用管制方面也要積極進行,「業界(美容業)需接受行業中有不良分子,使用管制刻不容緩。」局方指,希望先就儀器註冊立法,部分國家也沒有指定規管儀器的操作員,食衞局副秘書長陳偉基稱,政府會在立法時,同步與業界商討如何設立美容師資格認證。

另外,衞生署推出「認可醫療專業註冊先導計劃」,為未受法定規管的醫療專業設立自願註冊制度,行業自我規管。惟香港臨床心理學家團體對規管模式存歧異,引爆業界內訌。多名立法會議員於事務委員會均表示接獲有團體求助,希望政府及負責評審的機構可設立展開審批的死線,讓業界在時間壓力下,盡快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