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全部香薰油樣本含致敏物 檸檬烯刺激皮膚最普遍

08月15日 東網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80815/bkn-20180815100005127-0815_00822_001.html

近年不少人喜歡用香薰精油來按摩、浸浴,藉此幫助紓緩壓力。消費者委員會測試30款香薰精油樣本,香味為受歡迎的薰衣草、甜橙和尤加利,檢測其香料致敏物及重金屬等,發現全部樣本含有2至7種香料致敏物。而近90%的樣本未有標示所含的致敏物。

消委會今年2月至3月從香薰店、化妝品店、百貨公司等零售渠道購得共30款香薰精油樣本,每款味道各佔10款,大部分樣本都聲稱是「pure」純精油。消委會測試了26種香料致敏物,當中以檸檬烯(limonene)最為普遍,在所有樣本中都有驗出。消委會指,檸檬烯有工業用途,如在印刷工業中作清潔劑,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簡明國際化學品評估文件記載,檸檬烯會刺激人類皮膚,對眼睛也有刺激性,不過是經氧化後的檸檬烯才會引起過敏,故要小心儲存。而檸檬烯含量最高的是甜橙樣本,以澳洲製的「Canvas Pure Essential Oil Orange Sweet Oil Organic」的含量最高,達86.9%。

測試亦顯示,全部樣本的致敏物含量均高於歐盟化妝品規例的規定,有需要在標籤上標示所含有的致敏物成分名稱,不過只有4款有標示,而該4款的標示致敏物不論名稱或種類數量上,都跟測試檢出的有所不同。雖然香港並無法例規定香薰精油須列出含有的香料致敏物,但消委會仍促請代理商在標籤上提供齊全的資訊及確保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