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美容院湧現 業界促監管

2018年08月15日 蘋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815/20476539

近年網上出現不少美容儀器,更有家庭式美容院湧現,客人直接到美容師家中進行美容儀器療程。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稱,住宅的環境配套未必能配合儀器,在家中接受療程並不理想。他促政府直接發牌規管美容師,加強對美容業監管。但港府在2012年DR醫學美容奪命事故後,一直未對美容業作出監管,只推出管機不管人的《醫療儀器條例》草案。

記者發現淘寶網出售多款家用HIFU儀器,價錢由數百元到過萬元不等,大多配上多個用家回應和使用前後的對比圖。網站賣家聲稱能夠去皺美白,標榜「反老還童,還你青春面貌」。不僅網購儀器,本港社交網站上出現不少疑似家庭式美容院,有美容師在村屋內為客人進行HIFU療程。

葉稱美容服務需要消毒設備等環境衞生配套,如有些儀器會光線反射,對四周環境所使用的物料有特定要求。網上出售的儀器品質亦欠缺保證,當出現意外時難以追究責任。

自DR醫學美容等多宗奪命事故,政府終於去年提交《醫療儀器條例》建議,惟早前的修訂已大幅讓步,更放棄對高風險儀器使用者的管制。葉斥草案無從監管漏洞,「儀器有註冊,機亦有認證,係咪屋企做就可以,呢嗰問題係冇處理到」,促以發牌制度規管美容師。

根據食衞局就醫療儀器最新規管建議,HIFU及高能量激光均屬高風險醫療儀器,推出市面前必須註冊,但未符合註冊規定的儀器可享五年過渡期,先列於衞生署的表列制度內;儀器推出市場後貿易商有責任確保儀器安全,需呈報儀器的事故和調查結果。食衞局回應指,上月向立法會簡介規管醫療儀器立法建議最新發展,料在下個立法年度提交《醫療儀器條例草案》,期望盡快通過。同時會繼續促使業界推廣有關正確使用醫療儀器的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