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規管工作多年原地踏步

2017-09-12 成報
https://www.singpao.com.hk/index.php?fi=news1&id=45558

近年屢屢出現美容事故,令美容業監管不足問題再度惹起公眾關注,但政府多年來仍未有針對醫學美容立法規管工作。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昨日接受《成報》訪問時,對事件感到失望,表示業界近年來致力要求政府定立規管守則,又為此曾說服立法會議員動議,促政請府進行有關檢討等,惟工作多年來原地踏步。

美容業界積極向政府提出規管要求,葉世雄透露,早在2015年6月,曾聯同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及工商事務委員要求政府為美容業制訂規管及培訓制度,更與食物及衞生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教育局進行討論,惟工作一直未有任何進展。

他指出,當時兩個事務委員會主席聯合上書予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但仍不獲直接回應,只收到一封信,稱局方認為沒有需要成立美容業督導委員會及產業發展委員會等,亦認為毋需為美容從業員制訂發牌制度。

葉世雄又說:「沒有法例規管拿他們沒辦法,業界一些較守規的人會畏首畏尾,而一些激進的人則甚麼都敢做,發生事件時,整個美容界都需要『孭鑊』,很不甘心這個狀態。」他認為業界已積極向政府提交意見,但當局仍然不聞不問,業界亦十分氣憤。

關於早前食衞局擬訂的美容醫療儀器監管草案,列明一些美容儀器需要有註冊醫生在場監管,葉世雄則形容規例是「把汽車當成飛機,並讓飛機師駕駛」。他表示,某些美容儀器並非醫生知識範疇,局方只把美容儀器規管全交由醫生負責,對事件無補於事,又認為醫生與美容從業者應各施其職,稱美容業界亦一直認同把涉及注射的美容療程交由醫生負責。葉世雄表示,美容院在正常情況下,需由註冊醫生進行注射等療程,加上在主流美容療程中,甚少使用到腎上腺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