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醫療儀器優化方案」會議

!cid_9b9361fb-2593-403e-8a26-0dd378d78dc9

本會主席Frances Chiu、創會主席Nelson Ip及委員Ray Chau昨天出席與食物及衛生局(食衞局)「建議的醫療儀器規管架構及規管作美容用途的醫療儀器的優化方案」會議,與會者包括議員邵家輝和葛珮帆、美容業及儀器供應商代表,大家就「醫療儀器優化方案」作出討論及意見交流。

由於5月12日會議業界不接受食衛局提出的優化方案(http://fbihk.org/2017/05/170512-medical/ ),食衞局於今次會議提出一個改良優化方案以供討論,新優化方案內容: 1) 不包括「使用管制」 2) 放寬「註冊申請」的要求 3) 引入表列制度。

食衞局表示新優化方案將不會立法規管使用者,但醫療儀器仍需有規管的標準。食衞局引用外地將「美容儀器」視為「醫療儀器」規管作為參考,香港要與國際接軌必須跟隨大趨勢,故此美容業界要求從源頭區分美容或醫療儀器並不可行。新優化方案將市場現有作美容用途的醫療儀器分為4個類別規管,食衛局表示這已是一個比外地更寬鬆的方案。

新優化方案中就第3類作美容用途的醫療儀器設立表列機制,目標操作者為美容從業員(美容院)或一般公眾人仕自用(家用)用途。表列制度是給予一些未達到第1或2類醫療儀器註冊要求,但已有其他認證的美容儀器 (例如: 生產商沒有ISO13485認證但已有 ISO9001認證 及 儀器沒有醫療級CE認證但有普通電器CE認證等),讓表列的美容用途的醫療儀器可在市場上合法供應。此方案的重點是:

1. 有關表列制度為過渡性安排,現階段不會為表列制度訂定期限,並會於表列制度運行一段時間後,因應市場實際情況再作檢討。
2. 建議指定表列申請的時間是有期限的,在期限後不得申請表列新的儀器型號。
3. 當市面上未達醫療儀器註冊標準的「美容儀器」被淘汰後,業界須供應符合醫療儀器標準的美容儀器。

新優化方案仍未釋除業界的憂慮,業界代表認為表列制度不設定期限,但仍屬過渡性安排,美容儀器應該由市場淘汰而不是於表列制度下被淘汰。表列申請的時間是有期限的,即於指定期限過後,再沒有新的儀器可申請表列,過渡期後將不再有美容儀器,討論使用者規管已變得沒有意義,美容業發展也將會萎縮。因此有業界代表希望政府直接將第3類改為豁免美容儀器,承諾不規管使用者,讓業界訂立操作指引; 也有業界代表提出即使表列也不希望設立期限,表列字眼等需要修訂。

食衞局回應收到業界的聲音,規管並不是針對美容業,但為保障市民安全及健康,醫療儀器規管必須盡快落實。醫療儀器的立法建議將不會管制使用者,希望業界接納表列制度,細節可以再作討論。

雙方就表列制度意見分歧,邵議員建議大家研究今次會議討論之內容及意見,期望稍後可達成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

有關食衞局優化方案:
http://fbihk.org/2017/11/171031_medicaldevice/

有關醫療儀器規管發展:
http://fbihk.org/industry/medical_device_regulation/

請加入香港美容業總會最新whatsapp(5718 7810)以獲取業界資訊。

香港美容業總會為更快及有效率地發放最新資訊給會員及業界從業員,已啓用whatsapp訊息發放功能,希望緊貼本會資訊的從業員,請跟隨以下步驟登記:

  1. 將閣下姓名(中文或英文全名)及公司名稱透過手機whatsapp發送至本會whatsapp: 5718 7810
  2. 將本會whatsapp 5718 7810 存入閣下手機通訊錄,才可以正式接收本會資訊

*注意事項*

本會whatsapp(5718 7810)只供資訊發放用途,如有任何查訊,請聯絡本會秘書處:

電話: 3579 2579
Email: [email protected]
Website: http://fbihk.org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FedBIHK

Scan0001

Scan0002

Scan0003

Scan0004

Scan0005

Scan0006

Scan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