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與邵家輝議員冷靜期會議

31911359_1664361083619089_3121105214485037056_n

本會主席Frances Chiu、創會主席Nelson Ip及委員Ray Chau於2018年5月3日聯同其他美容協會,就消委會倡議對包括美容業等個別行業設立強制性冷靜期一事與邵家輝議員會面。

與會者對邵議員表達了設立強制性冷靜期後將對行業產生之影響及執行困難,其中包括:

– 只針對小部份行業實行,變相標籤了美容業為問題行業,加重市民對行業之偏見。
– 退款衍生之成本問題由企業承擔並不公平。而商戶仍未收到信用卡銀行付款便需以現金支付退款,令美容院出現資金週轉困難。
– 影響銀行對美容院之評估,造成銀行加重對美容院之限制,如延長過數期甚至取消信用卡機等。
– 無需提供退款理由,會造成顧客濫用及引發退款潮,甚至令美容院背上不良營商等罪名,造成惡性循環。
– 建議中之細節,於實際操作中根本實施不到,而且對美容院極不公平。
– 整個立法建議,不但不能對極少部份之不良營商作出打擊,反對大部份正常營運者造成沉重負擔。
– 消費者應對自己的消費行為負責,尊重合約精神,無理退款之責任更不應由服務提供者承擔。
– 投訴數字未能真實反映不良營商實際情況,而商品說明條例不能有效執法卻將責任轉架行業承擔。

各代表一致反對針對美容業設立強制性冷靜期,整合意見及論點後將稍後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面。

有關預繳式消費設立冷靜期的發展,可到本會網頁專區觀看:
http://fbihk.org/industry/cooling_off_perio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