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整容醫生涉在五星級酒店無牌行醫 三被告全部脫罪

2018年07月16日 蘋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80716/58448477

有美容中介公司透過「面診」推銷客人,並游說前往韓國參與整容抽脂療程。警方放蛇後在金鐘港麗酒店拘捕中介公司及韓國抽脂公司的職員,控以無牌行醫及做黑工罪。惟案件經審訊後,裁判官今裁決時指臥底探員當日放蛇要求改善體型和減肥,不屬於「疾病診斷」,不能視為西醫執業。雖然被告向臥底解釋手術風險、癒合傷口的過程等,涉及外術手術的診斷,然而控方未能證明被告在案發時在行醫,裁定全部被告罪名不成立,無罪釋放。

裁判官指,本案爭議的重點在於控方是否能夠證明被告在案發時進行「西醫執業」。控方主要依賴兩名專家醫生的證供,裁判官同意辯方所指,專家證人的證供不獨立和偏頗。雖然專家的結論指出兩被告的行為屬西醫執業,但裁判官不接納這結論。就著「西醫執業」 一詞,裁判官指可分兩個層面理解,第一是疾病診斷,第二是外科手術和治療。有關疾病的定義,專家證人同意沒有明確定義。就本案而言,臥底探員當天提出改善體型和減肥的要求,裁判官認為不屬於疾病診斷。